2010/03/27

第一次接触咖啡


咖啡,一个我不喜欢的饮料。
对我来说,像喝啤酒、喝中药那般...苦苦的!

昨天,斗达老师带我们到豆原咖啡馆赴了场咖啡之约。
老师说在生活中要去提升自己的品味,
就算喝咖啡,也有它不同的味道,
如果你认为世界上的味道只有“甜酸苦辣”这四个字来形容,那就错了。
如果没有品尝过,就不会知道咖啡除了苦,还可以怎样形容。
味觉是有记忆的。

好像科学仪器的咖啡机

老板娘的名字叫梁文心,没有想象中的和蔼可亲,感觉像龙应台那种很厉害的女强人的类型。
豆原总共为我们准备10杯咖啡。
我真正的发现每一杯都不一样,当中也找到自己喜欢的味道。
不只我,大家也很比较喜欢那两杯,一杯是马来西亚的(忘了叫什么名,那些专用名词不容易记);另一个是pandan味的,两种都带甜。
老师说一开始都会偏爱带甜的,长喝到了某一种程度,就会开始追寻更高的品味。

这杯是那个pandan味的。“咖啡和人生一样,只要细心留意,加入自己的创意,就可以配搭出更棒的味道”她说。

这个geng耶来的。叫做冰酿咖啡,3秒滴一滴出来,然后再放进冰箱3天才可以喝。我跟也是不会咖啡的妈妈说,她听了后说:“这个不卫生”...我...我...我...无言。


出发前老师要我们先做功课,收集资料,想想要问什么问题。
当时准备的问题是这样的:
1)即溶咖啡和星巴克和豆原这种高级的(当时还不知道这种叫做手工精粹咖啡)有什么不同?
2)咖啡有什么mocha啦,白咖啡啦,latte啦,espresso啦,cappuccino啦...这些到底怎么分哪?
...
...
还有其他可笑的,底级的问题。在老板娘梁文心的面前是绝对不可以提出来的。
谈茶我还有点皮毛知识,谈咖啡?从来就不喝的我可就要词穷了。
结果我半题问题都没问。
但是其实还是想知道那些问题的答案,所以就自己找资料来回答自己咯。

即溶咖啡:用工业化的方式制造。以前是因为咖啡过剩,才会发明这种方式来保存,因为很容易冲泡,又不需要咖啡机,所以很受欢迎。但是因为使用比较差的豆子,生产过程中又会留下有害的残留物,所以不被传统咖啡认可。

星巴克:这种咖啡比较商业化,通常是franchise的,所以都不注重咖啡,而是注重在顾客,对咖啡也没有一定的执著。

豆原:用的是现磨的咖啡豆。对咖啡相当的执著,这是可以肯定的!昨天,发生了这样的事,我们的咖啡端上来了,旁边放了块小饼干。我第一个动作就是拿起小饼干,像苏打饼配milo那样,将饼干粘粘咖啡来品尝。这一个动作正好被老板娘看见了!被她骂了一下,“这样又怎么能喝出这杯咖啡原本的味道呢?!”这和咖啡连锁店注重顾客不注重咖啡是相反的。

老师请吃的蛋糕,听说蛋糕师傅是看心情做蛋糕的。

这个好吃,最近好奇怪,开始喜欢cheese cake了。哈...品味提高了?

除了这次的咖啡之旅,最近学院真的为我们准备了好多活动...
记者会啦,education road show 啦,讲座会啦...
还去了看《心魔》的首映礼,何宇恒导演特地为我们分享拍电影的点滴。《心魔》介绍大家去看哦,女主角也是one fm 的DJ Jane,为国争光拿了个最佳新人奖。

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!
4月24和25号晚上八点记得扭开电视看astro华丽台,
因为啊...可能会看到一个苹果头在阿炳阿莲的sitcom(situation comedy情景喜剧,像puah chu kang 那种)出现。
哈哈哈哈...
上个星期日我们mass comm的,到林德荣的production office 参观
还去了他拍sitcom的场地。
最后帮忙当k leh fair
整个过程也是学到超多东西的!

我们和这间咖啡馆...感觉还是搭不上。呵呵。

喜欢咖啡的,还是将豆原介绍给你。

12 comments:

  1. 好像好好喝。。。。感兴趣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懂在哪里吗?不懂我带你去,你请我喝~哈哈...

    ReplyDelete
  3. Yor...我也要跟你一起上學啦!><

    ReplyDelete
  4. 下次我们有公开的活动我就叫你啦~

    ReplyDelete
  5. 番薯的學校很多我感興趣的活動耶。
    下次我可不可以假扮你的同學一起去 ><
    那個咖啡看起來很class一下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啦...
    因为我班只有10个人,加上senior也不多
    假扮一下就被看出了!

    ReplyDelete
  7. 好啊好啊~我和苑雯结伴去!

    ReplyDelete
  8. 小小奕,chan是不是明彰啊?

    ReplyDelete
  9. 啊?这样的哦?请你喝白开水拉~

    ReplyDelete